Pages

Friday, July 6, 2012

寶貝的異位性皮膚炎

以下是我引用自Mia Liao 的[香气共和国]关于異位性皮膚炎的问题及乳霜配方及方法:

這是一個很惱人的皮膚問題,在台灣有越來越多的人出現這種問題,只是有些較輕微有些則較嚴重,而且常常一直複發,不勝其擾,但又無法徹底解決,只能避免減少它的發作,但每隔一陣子就會悄悄的出現,異位性皮膚炎一般都是一種內因性濕疹,常會伴隨出現皮膚乾燥、搔癢甚至產生皮屑等症狀,也會容易引起發炎,一般在高度壓力下容易引發。內因性濕疹患者體內較缺乏的是γ次亞麻油酸,以至於皮膚會變得異常乾燥而容易發癢,所以可以多補充一些含有γ次亞麻油酸的植物油,例如: 月見草油 琉璃苣籽油 玫瑰果油 亞麻籽油等等。這類油不耐高溫所以一般都會以涼拌菜或莎拉當中加入食用,也有一些人會以單純喝油(每天約一小湯匙約5ml)攝取,但有些油的味道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,一般芳香療法對於處理這類皮膚問題,會建議以塗抹來代替食用,可直接塗抹亦可作成乳液或霜之類的保養用品,在洗完澡或皮膚乾癢時塗抹以舒緩不適症狀。

作法:

1.可將植物油混和直接塗抹於乾燥皮膚使用
2.可自行製作護膚霜或請專業芳療師代製作
護膚霜:

(熱作): 30g雪亞脂或(植物性乳化劑)+
2-3種植物油隔水加熱(溫度切勿超
過60℃),均勻攪拌至 乳液或霜狀即
可,待涼加入一些鎮定抗敏精油效
果更佳(如果是嬰幼兒則建議不加
精油)


(冷作): 將2-3種植物油加入約莫1.5 - 2%簡易乳化劑充分攪拌
均勻至乳液狀即可裝瓶使用。 (份量不可作多用完再作以免變質)


※建議製作完成隔一日再使用。


※精油則建議: 洋甘菊 廣霍香 胡蘿蔔籽 真正薰衣草 岩玫瑰
花梨木 岩蘭草 聖羅勒 ….。


※洋甘菊類精油(羅馬、德國洋甘菊)效果很好,但價格較高,一般人較不容易接受,而廣霍香是我個人滿推薦的。另像薄荷 澳洲尤加利 大西洋雪松 絲柏也可.但對某些人會覺得較刺激可低劑量混和使用。(因個人也常有蕁麻疹發作,這些是我雖然發病還是要發揮實驗的精神,試過使用後覺得舒緩效果還不錯的精油,當然每個人體質不同還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,但可以試試,如果能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,即使以後症狀再度出現你還是可以泰然處之的)。


生活建議: 洗澡時要注意水溫不可過高,盡量別用清潔用品
飲食也要多加注意不要食用過份刺激的食物
避免作過分刺激的活動尤其是兒童
多休息補充適量的水是很重要的

※精油並不是萬靈丹,亦不是藥物,只能作輔助性保健用品,
狀況嚴重還是要遵循醫師的指示用藥。


【γ-次亞麻油酸(Gamma Linolenic Acid,GLA)】屬於Omega-6(ω-6)不飽和脂肪酸,必需藉由飲食中攝取或由亞麻油酸(LA)經酵素轉化而成。它可以在體內主要功能是合成前列腺素E1(Prostaglandin E1,PGE1)。
前列腺素在身體中扮演很多重要角色,如:減少發炎反應、幫助降低血壓、減少血小板不正常的凝集、協助調節荷爾蒙平衡,以舒解經前症候群與更年期障礙,是調節人體生理機能的重要活性物質。

【玫瑰果油】含有35%的 α-次亞麻油酸(α-Linolenic acid),及43%的亞麻油酸(Linoleic Acid)。
而【月見草油】則是70%的亞麻脂酸(Linoleic Acid),及7-10%γ-次亞麻油酸(GLA Gamma-Linolenic Acid)。

文章来自:http://www.mia591970.com/2012/07/blog-post_03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Search This 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