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Friday, March 4, 2011

探讨:手工皂能否大批量生产低价格批发?




以下是我在网上看到的一篇文章,也是在我心里挣扎已久的想法,所以把它copy进来跟大家分享:

资料来源:手工皂之窗    作者:飞花丝语    编辑:admin

写这篇文章的灵感,来源于陆续有朋友问我能否从我这里批发手工皂,而事实是,有朋友定期会从我这里批走不是很大的量拿回去再售。

对于问能否从我这里批发手工皂,我的回答正是:目前还是业余做,出皂量不是很大,一个月几百块,少量可以批发。问到价格,鉴于我在网上的报价已经比较低,定位在7.5折左右。至于更大量、更低成本销售,可以考虑专职做皂供货,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。

我反思,手工皂到底能否大批量生产、低价格批发呢?我认为不太可能的因素有几点:

1、制作手工皂时间成本很高。
手工皂是手工制作的,如果说能用到机械的地方,也只有搅拌的时候用电动搅拌器缩短搅拌时间,从称量配方到入模,至少需要1个小时时间,尤其是后续还要放置1、2天再脱模、切割,再放置若干天修整边角、晾干、包装……如果以每次出皂50块计算,花在每块皂上的时间成本不低于1个小时——这,算出来会不会觉得有些吃惊?

2、更大规模生产人力成本也大幅提高。
也许有人会说,如果增加人手更大批量生产会不会降低单位皂的成本?对此我持怀疑。试想,一次出皂到底最多能出多少?100?200?再多我就不敢想象了,毕竟手工生产产量上是有瓶颈的。生产的多了,需要制作、切割、修整边角、包装的人的也也就相应多了,那肯定要雇人来做,要发工资的,所以说人力成本也大幅提高了。

3、很多款式无法大量生产。
有些造型皂用到特殊的模具,而这样的模具价格也是很高的。一般同样的能备个十几几十个就很夸张了。再,有些渲染皂渲染需要的时间多,如果时间仓促会影响成皂质量和花纹美观的,故无法大量生产。

4、批发不如零售合算。
一般是否增加人手都是根据销售量决定的,如果零售销路很好,那么增加人手是好事,但是如果能选择,卖家肯定是选择零售而不是低价格批发,毕竟鉴于手工生产产量上的瓶颈,批发的单位利润比零售少很多,可是时间成本上却差不了多少。所以我估计网上很多销路好的手工皂卖家不怎么做低价格批发吧。

5、手工皂“手工生产”的意义。
手工皂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认同和追捧,也许和它“全手工制作”“小量生产”密不可分,如果都使用上了机械快速搅拌入模、数百数百块生产,使用者心里会是什么感觉呢?就好像把原本倾注在10个孩子身上的时间,一次分给了100个孩子,会不会漫不经心、急于求成、偷工减料……不得而知。也许有人不介意,也许有不少人还是会介意的吧。

2 comments:

  1. 其实只要是手工品就不应该大量生产。。
    如果手工品也大量生产的话,那么和市面上的产品有什么分别?

    ReplyDelete
  2. Wing, 我也同意你的说法,大量生产就不exclusive了。

    ReplyDelete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Search This Blog